close

IMG_0036-01.jpg
目前的愛麗絲收藏(書籍)


從左至右,由上而下


愛麗絲夢遊仙境(商周出版
愛麗絲夢遊仙境(核心出版
挖開兔子洞:深入解讀愛麗絲漫遊奇境(遠流出版
Alice'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and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(Signet Classics版本
Shinzi Katoh2010年度繪本記事本-墜入洞穴的艾莉絲
Alice’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: A Classic Illustrated Edition(Chronicle Books Llc出版
愛麗絲夢遊奇境(格林文化出版
鏡中奇緣(小知堂出版
愛麗絲漫遊奇境(小知堂出版


以上~


其他收藏品還有一些模型、轉蛋、電影月曆之類的,
改天再放上照片吧~XD



我的愛麗絲病已經不知該從何追溯起,
只記得自己一直都很喜歡這個莫名其妙、充滿幻想空間的故事,
不過,我對迪士尼的動畫版本反倒沒什麼印象,
前陣子看過之後,
才發現,我根本就沒看過XDDDD
我想,大概是從以前不知道在哪裡看過的故事書留下的印象吧!


上了大學之後,在因緣際會下,
閱讀了綾辻行人著作的「殺人黑貓館」推理小說,
因為內容大量使用了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與「鏡中奇緣」的元素,
甚至提到作者路易斯‧卡羅可能是個戀童●....(這點我採存疑的態度XD)
使我重新對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這個故事燃起興趣,(絕對不是因為戀童●這個梗喔!)


之後,又接觸更多電影、漫畫、動畫、小說等作品後,
發現有不少畫師、漫畫家、小說家、導演都很愛用「愛麗絲」相關題材,
其中也有幾部我很喜歡的作品,
例如「駭客任務」、「Are You Alice?」系列CD DRAMA、等,
因此讓我興起對這個系列進行更深研究的念頭。


第一次自己購入的書籍,是小知堂的那兩本,
應該是在某年的國際書展入手的,
說起來,翻譯其實還頗普通,
而插畫也是依照約翰‧丹尼爾的原畫重新繪製的版本,
但對剛剛踏入「愛麗絲大坑」的我來說,
到是個不錯的入門方向,至少沒有那麼沈重的包袱。XD


擁有這兩本書很多年、到我進入職場工作以後,
雖然與工作無關,
但由於自己本身主修的是語言相關科系,
對翻譯的敏感度提昇,
因此開始尋覓新的翻譯版本。


這時候,在網路上搜尋關鍵詞時,
意外看到有人推薦商周出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,
除了覺得翻譯很有意思外,也對其詳細的內容附註感到貼心,
而且那時正好在城邦集團工作,可以員工價購買,
因此就立馬入手了這個版本。


接下來彷彿滾雪球一般,
愛麗絲系列的書籍就這樣自我增生(誤),
就變成上面照片中的數量了~XD


在此要特別推薦「挖開兔子洞:深入解讀愛麗絲漫遊奇境」這本,
除了本書是中英對照的以外,
譯注者張華先生,據說花費20年時間研究愛麗絲,
並將其研究心血成現在這本書上,
除了對內容的翻譯講究外,更在各篇章各處,做了許多關於內容的註解,
使讀者在面對卡羅先生豐富的文字遊戲時,不至於霧沙沙,搞不清楚狀況,
同時也針對一些因應當時風俗民情與時事而出現的典故進行解說,
是一本相當適合作為「愛麗絲」入門的書籍。


說到愛麗絲,就不得不提到「魔境夢遊」這部電影


當初知道我喜愛的導演提姆‧波頓在籌劃拍攝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時候,
就期待了非常非常久,
一直很想看看他怎樣用慣有的黑色幽默手法,來詮釋這個著名的經典童話,
年初3月上映前,我也一直非常興奮,
真正進入電影院看了之後,
其實.....有點小小失望......


這麼平鋪直敘的劇情!!
這不是提姆‧波頓的風格啊啊啊!!)囧(


不過,看到很多愛麗絲迷熟悉的橋段被使用於電影中,
其實還是讓我很開心,
再加上演員很優秀,紅心女王演得太精彩了!
服裝與場景設計更是超乎我想像的另我喜愛,
特別是赤郡貓,
可愛到讓我好想把他抱在懷中,揉來揉去~>/////<~♥
而且丹尼‧葉夫曼的配樂很好聽,
算是平衡了我對劇情不足的遺憾吧~


朋友曾經跟我說,她覺得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的故事很恐怖,
因為裡面的人會變大變小,而且講話又很沒邏輯,
不過,我覺得這個就是愛麗絲的魅力所在。


因為這個在某個午後野餐會,講述給利德爾(Liddell)三姊妹們聽的荒誕故事,
卻蘊含了身為數學家的路易斯‧卡羅(本名:查爾斯‧路特維奇‧道奇森)天份的精華,
才能以其優秀的邏輯造詣,加上語言遊戲、參雜一些當時的時代背景與諺語,
組織成如此趣妙橫生、內容豐富多元的故事。


如同許多人的評論,這是部「適合每一個人閱讀」的作品,
數學家能在其中探究數學遊戲、語言學家找到精妙的語言邏輯,
孩童在其中找尋超想像的世界、而成人則是找回曾經失落的創意,
是一部愈深入閱讀研究,就能挖掘愈多趣味的文學著作。


總之,我的愛麗絲病大概還會持續很長一陣子吧~XD


P.S.
因為感冒頭痛,所以拉里拉雜寫了這麼一大篇內容,
希望不會造成大家的閱讀困難啊~
如果有錯誤之處,也請大家提出指正,謝謝!XDa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【資料補充】
維基百科(中文):愛麗絲夢遊仙境
維基百科(英文):Alice'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
維基百科(日文):不思議の国のアリス


奇摩電影:魔境夢遊
中文官網:魔境夢遊
英文官網:Alice in Wonderlan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